十四五时期数字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暨CALIS第十九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会议简报
首页 /会议简报
会议简报
CALIS第十九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会议简报
5月11日会议简报
5月12日会议简报
5月13日会议简报
5月14日会议简报

5月11日会议简报
      2021年5月11日,由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十四五时期数字资源开发与利用暨CALIS第十九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5月11日-12日,DRAA引进数据库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计将开展25场培训,内容涉及DRAA、CALIS和CASHL的相关规范和业务以及DRAA集团采购数据库的资源内容等情况,并按照数据库内容的不同分设两个培训教室同时进行,参会代表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相关培训内容。419位代表参加了线上培训,56位西安本地代表参加了线下培训。

5月11日培训内容提要
1.联盟业务培训
王英:《DRAA工作规范与门户操作培训》
2.数据库用户培训
 
1.联盟业务培训
《DRAA工作规范与门户操作》 王英 (DRAA门户发展工作组、深圳大学图书馆)
      培训主要介绍了DRAA工作规范与门户操作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王英老师讲解了DRAA采购过程中一系列工作规范,包括组团准备、组团新订、组团续订、组团售后等,着重介绍了集团采购各项流程中成员馆应注意的相关要求。第二部分则根据门户功能模块逐一详细讲解了DRAA门户用户管理、集团采购、集团试用、资源百科、评价中心、使用统计等模块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帮助成员馆了解DRAA门户的各项功能和操作规范,指导成员馆使用DRAA门户完成在线集团采购流程。
 
2.数据库用户培训
      培训首日共有16家数据库商呈现了内容充实的课程,Springer Nature、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美国IEEE协会、美国John Wiley 公司、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iGroup中国、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剑桥大学出版社、美国LexisNexis公司、Emerald、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China InfoBank、美国ProQuest公司、美国化学文摘社(CAS)、荷兰Elsevier公司介绍了各自数据库资源情况,详细讲解了数据库产品的使用方法、操作技巧、注意事项和新增功能,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Springer Nature 《Springer Nature ——专注科学,贡献科学》首先介绍了Springer出版社,接着介绍了SpringerLink电子期刊平台在检索和阅读模式等方面的新增功能,Nature电子期刊访问平台的资源内容和检索功能,以及Springer Nature电子图书在内容收录、检索与下载功能等方面的优势。最后重点介绍了Springer Protocols实验室指南数据库和SpringerMaterials材料和物质性的数值型数据库的内容和检索方法。
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洞悉现在,发现未来—Web of Science TM平台资源简介》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Web of Science平台包含的内容和新平台界面,重点介绍了作者检索的一系列更新,讲解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检索策略,BIOSIS Previews、Inspec、CSCD、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特色,并展示了检索案例;第二部分介绍了多维度计量分析工具JCR和深度科研分析工具ESI 及InCites的分析界面与操作;第三部分讲解了个性化服务与工具:定题跟踪、引文跟踪、EndNote ?online文献管理写作工具、快速获取全文小插件-EndNote Click、publons同行评议认证平台;最后分享了ISI全球报告、科睿唯安合作报告,并推荐了全新推出的移动端APP My Research Assistant(MyRA)。
美国IEEE协会 报告内容分三个方面。1.IEEE驱动科技进步。介绍了IEEE的成立历史、在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学术会议、专业电子书、期刊论文、前沿技术课程等方面的情况。2.IEEE Xplore助力高效科研。介绍了IEEE Xplore平台的更新功能:远程访问进一步加强;页面重新设计加入多个模块进行优化;具有一框式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增加多媒体、代码、数据等多种论文支撑材料。3.通过IEEE多渠道加强科技交流。介绍IEEE虚拟/线上会议技术、文章写作、技术讲座等内容。
美国John Wiley 公司 《Wiley新一代平台下,高品质科研成果的发现与追踪》主要内容包括:Wiley电子资源整体介绍、Wiley Online Library电子资源检索技巧、Wiley多篇下载功能与科研进展追踪功能、新常态下Wiley顺应工作、学习方式的改变转型与升级服务以更好地支持国内图书馆、科研人员和期刊运营工作。最后推介了“Wiley科研云学院”论文发表出版指导与学术活动服务资源整合平台,实现在线学习、参会、资源获取与高效互动。
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阅读台湾——台湾学术期刊资源的获取与流通》培训首先介绍了台湾学术资源的现况、台湾学术期刊特点和数据库引进程序。接着介绍TWS台湾学术期刊在线数据库的资料内容、收录标准、数据量、学科分布、浏览检索等功能,以及团购情况。最后对TWB台湾学术书籍资料库的资源收录内容、数据量、操作方法、弹性采购方式等内容共做了介绍,重点推荐了NPM故宫电子书典藏特辑(1989-2019)。
iGroup中国 《来自美国化学会出版社的价值增值服务》简要介绍了ACS数据库、期刊概况。重点分享了ACS响应全球开放科学呼声推出的OA期刊及近两年2021年在食品、农业、环境领域的新增期刊。培训还介绍了ACS in Focus系列电子书、ACS写作指南等其他数据库资源。最后报告了ACS数据库平台功能、疫情期间ACS远程访问方式及关于新冠病毒研究的开放资源以及一系列平台与活动:作者服务ACS Publishing Center、ACS REVIEWER LAB同行评审免费在线培训课程、ChemRxivTM预印本平台、ACS ON Campus美国化学会校园行交流活动。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精确检索,深度揭示——Inspec使用技巧分享》
培训首先简介了IET下属文摘类数据库Inspec的发展历程、概况及基础功能。重点介绍了Inspec的高效检索机制,包括叙词表独有的控制词和非控制词、超过3500个学科分类、独有的人工标引技术:IPC国际专利号索引、数值索引、化学索引、天体物理识别号索引,保证准确检索、追踪所需科研资料,并通过具体案例演示利用以上索引字段实现高效检索。报告最后还介绍了IET电子图书的资源情况。
剑桥大学出版社 报告重点介绍了剑桥在线产品,包括剑桥学术期刊、剑桥期刊回溯数据库(CJDA)、剑桥电子图书、剑桥 Elements、剑桥历史、剑桥指南、剑桥法律报告、剑桥档案编研在线、剑桥电子教材平台的内容和优势。介绍了期刊、电子书和教材的不同订购方式与定价模式。最后介绍了Cambridge Core平台的界面内容、操作方法和能够提供的服务与支持。
美国LexisNexis公司 《LexisNexis法律数据库使用培训》
培训分为LexisNexis基础情况介绍和线上数据库操作演示两部分。首先概述了LexisNexis发展历史和资源覆盖情况,然后通过具体案例分别进入中国库和美国库,从数据库结构和检索两个层面详细演示了数据库页面的各模块功能、检索方法及技巧。
Emerald 报告介绍了Emerald出版社的管理学期刊、工程学电子期刊库、开放获取期刊、全文期刊回溯库、英文图书、案例集等资源内容和使用功能,以及Emerald数据库平台检索浏览、访问和辅助资源等主要功能。
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 报告首先讲解了大英百科学术版基本情况及功能,包括权威编著团队、资源情况、新增功能和服务,新升级后海外主网站的主页和重要功能;接着通过线上操作演示了大英百科学术版的资源检索、浏览、获取方法;最后分享了大英百科的校园推广工作。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报告介绍了为法律专业人士设计的全新一代在线法律检索工具——Thomson Reuters Westlaw。该数据库内容覆盖了判例、法规、期刊评论、诉讼材料、学术著述教材、美国法律百科全书、词典等内容。最后介绍了平台的使用方法、检索方式、Citation 引称号查询,以及常见使用问题的解决、售后与培训等方面内容。
China InfoBank 高校财经数据库是事实与数值型的关系型数据库,报告首先从数据覆盖面、学科划分粒度、文献类别和检索方式、数据库最小订购单元、客户服务支持五个方面介绍了InfoBank数据库的特点;接着报告列出了高校财经数据库14个分库的内容;之后详细讲解了InfoBank数据库数据分析平台架构理念并介绍了专业数据数据库资源搜数网,以及双一流学科与InfoBank信息整合拓展服务内容。
美国ProQuest公司 报告首先介绍了ProQuest平台组团产品的资源情况,随后介绍了ProQuest平台和Ebook Central的检索方法与利用,最后介绍了ProQuest支持及服务。
美国化学文摘社(CAS) 该课程主要为SciFinder系列产品培训。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美国化学文摘社(CAS)的历史、基础信息、功能、服务与创新发展等概况;第二部分详细讲解了CAS主要产品CAS SciFinder?、CAS SciFindern、CAS PatentPakTM、Synthetic MethodsTM和CAS Analytical MethodsTM界面功能、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等。
荷兰Elsevier公司 报告介绍了Elsevier 的出版内容,包括研究类、综述类和学会合作期刊、诺奖得主著作等。接着介绍了ScienceDirect助力科研的方式。介绍如何利用平台浏览、多途径检索、分析发文情况、管理参考文献等功能。最后介绍ScienceDirect在助力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的功能,支持馆员访问资源清单和数据获取、用量报告分析、定制报告、在线学习资源等功能。
 
5月12日会议简报

5月12日培训内容提要
1.数据库用户培训
2.联盟业务培训
    CALIS用户培训
    王燕:《“竞争&协作”式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CASHL用户培训
    曾丽军:《守初心 促发展——转型中的CASHL资源共建共享服务》
3.培训周考试
 
1.数据库用户培训
      5月12日上午,来自美国EBSCO公司、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SAGE出版公司、牛津大学出版社(OUP)、Taylor & Francis公司的数据库商培训老师继续为参训代表们带来了6场内容翔实、实用性强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各数据库产品的内容、特色、使用方法和更新情况等,并对代表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美国EBSCO公司 培训第一部分介绍了EBSCO组团数据库,并详细讲解了ASU & BSU、Food Science Source、Environment Complete、AAS Historical Periodicals几个代表性数据库资源情况与特色;第二部分从检索技巧、主题词表、创建快讯及文件夹、朗读翻译等方面总结了EBSCOhost的平台功能;第三部分重点分享了EBSCO部分产品的信息更新情况,包括HBP Education case study、EBSCO Mobile APP、New EDS以及远程访问系统。
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 报告介绍了Gale的四个数据库:Gale文学资源、环境研究资源中心、世界史资源中心、商业资源中心(增强版),并分别详细介绍了各数据库的资源内容、覆盖学科、网页界面、检索方式以及特色功能模块。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IOP进步源于您的需求—平台及电子书相关培训》
培训分为四部分。首先从历史、愿景、学科覆盖范围、各领域高质量期刊等方面对IOP和IOP出版社进行了简介;接着介绍了中国物理学研究分析及DRAA用户情况;之后分享了IOP电子图书的获奖情况、出版过程、精选集、推广活动;最后重点讲解了IOPscience平台的使用指南。
SAGE出版公司 报告介绍了SAGE期刊的收录情况,以及目前DARR组团的SAGE现刊数据库和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期刊数据库。重点讲解了SAGE期刊平台的使用,包括期刊分类资源、学科分类,以及多途径的检索方式等内容。
牛津大学出版社
(OUP)
《牛津期刊与开放出版》的报告首先从历史沿革、使命目标、出版业务三个方面介绍了牛津大学出版社基础情况;其次概述了2021年牛津期刊现刊库情况:366种期刊,6各学科专题库,并分享了12本新刊概况概览;之后讲解了Oxford Academic主页各模块功能与检索方法;接着介绍了牛津期刊开放获取出版历程和现状;最后分享了牛津大学出版社COVID-19免费资源:COVID-19信息资源中心、免费医学资源、COVID关键术语翻译和COVID关键词汇收录网站OED。
Taylor & Francis公司 报告主要介绍South Asia Archive南亚研究回溯数据库。数据库的文献内容从18世纪初期到20世纪中期,范围涵盖印度次大陆,来自原始或二次文献,是独一无二的稀有资源。文献类型涉及期刊、报告、图书、立法法案法规文件、电影宣传册等,内容涉及宗教与哲学、政治与独立、艺术与艺术史等19个主题。详细讲解了平台的使用功能和检索技巧。
 
2.联盟业务培训
《“竞争&协作”式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王燕 (CALIS管理中心服务部副主任) 
      CALIS管理中心王燕老师围绕文献获取服务体系、竞争与协作、与资源发现系统的整合、如何申请系统四个部分展开。培训第一部分从CALIS高校文献服务协作网、合作机构资源状况、账号使用、结算模式、CALIS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收费标准及补贴政策几个方面介绍了文献获取服务体系;第二部分介绍了新系统的优势、提供的“竞争&协作”式服务、新功能和运行状况;第三部分分别以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湖南大学为例讲解了文献传递与资源发现系统EDS、PRIMO、SUMMON、超星发现的整合;第四部分讲解了申请加入系统和索取境外机构文献的方法。
CALIS管理中心服务部副主任 王燕 

《守初心 促发展——转型中的CASHL资源共建共享服务》 曾丽军 (CASHL管理中心服务主管)
      CASHL管理中心曾丽军老师的报告从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概况、资源和服务三方面展开。首先介绍CASHL的基本情况、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和转型。随后介绍了CASHL的大型特藏、民国期刊、高校古文献等纸电资源。重点介绍了CASHL围绕图书馆用户和读者用户两方面开展的各项服务,包括借阅、传递、代查代检等文献服务;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大型特藏++项目、名师讲堂等知识服务;微博、微信的新媒体服务;分全国、区域、学科定制的品牌优惠活动,以及疫情期间免费文献传递、视频大赛等特色活动。最后介绍了CASHL主页、使用方法和服务规范,以及CASHL未来的规划。

CASHL管理中心服务主管曾丽军
3.培训周考试
      5月12日下午,为了巩固培训效果,CALIS 管理中心安排了在线考试。经过一天半紧张充实的培训,参会代表们运用培训期间学到的数据库知识和数据库使用实操技能,认真完成各项联机测试。本次培训周共有212名代表参加考试,考试结果将在5月14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公布。

 
 
5月13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1.开幕式
  •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主持开幕式
  •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致辞
  • CALIS西北地区中心、陕西省中心负责人、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致辞
  •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致辞
2.学术报告
  • 陈建龙: 《实施文献资源数字化战略 创新数字学术场景化服务》
  • 张智雄: 《构建科技信息服务的主渠道——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平台工作的思考》
  • 崔海媛: 《新发展格局中的CALIS使命和发展规划》
  • 傅智杰: 《工程科技领域的知识服务与实践》
3.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1.开幕式
      2021年5月13日,由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十四五时期数字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暨CALIS第十九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西安吉源国际酒店隆重开幕。CALIS管理中心、DRAA理事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陕西师范大学的领导及嘉宾在研讨会主会场,与20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图书馆的代表,全球数据库商、代理商和观察员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通过培训周会议网站、会议直播平台、新浪微博同步直播。
      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致欢迎辞,CALIS西北地区中心、陕西省中心负责人、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致欢迎辞,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致欢迎辞并做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李馆长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界和国内外出版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在挑战中开创新局。“十四五”开局之年,图书馆界相聚于此,共商“‘十四五’时期数字资源开发与利用”大计,延续了新冠疫情以来图书馆界与出版界的团结协作精神。最后他介绍了部分到场嘉宾,并感谢了CALIS管理中心的信任和支持,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教授致辞并主持
     
      董治宝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77年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指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拓展和创新,肯定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数字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方面的建设与贡献。他指出,图书馆应建设成为探究科学前沿的思想交流中心、对外展示学校文化的国际交流中心及数字资源研发中心,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拓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致欢迎辞
      
      贾申利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数字资源已经成为高校图书馆的重要资源形式,CALIS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作为高校图书馆界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在推动文献资源建设、优化服务模式、提高经费投入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高等教育数字资源的共识、共建和共享,也为图书馆同仁之间增进交流、分享、发展提供了平台。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作为CALIS西北地区文献信息中心,DRAA理事会成员之一,将继续发挥中心馆的作用,助力西北地区资源共享共建,并衷心祝愿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对陕西地区乃至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CALIS西北地区中心、陕西省中心负责人、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
      
      陈建龙教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发表线上致辞,他指出DRAA培训周每年的主题活动都对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发、利用与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今年迎来了DRAA的第二个十年开启之年,恰逢会址设在我国最早的图书馆和档案馆天禄阁、石渠阁遗址所在地西安,目录学鼻祖西汉刘向刘歆父子在此校勘书籍,开创目录工作,对于图书馆人重温初心具有特殊的意义。此外,陈教授指出陕西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资源建设与服务方面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为学校科研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感谢陕西师范大学为承办本次培训周所付出的辛苦,同时也对到场的嘉宾和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 教授
2.学术报告
      5月13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4场学术主题报告和1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实施文献资源数字化战略 创新数字学术场景化服务》 陈建龙(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 教授
      报告从“数字化”形势、战略任务、场景化服务三个方面展开。陈建龙首先介绍了近几年国际和国内的“数字化”形势。欧盟委员会2020年发布《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认为新兴技术将重塑欧洲经济和社会,并围绕数字化转型提出九大倡议。2021年发布《欧洲数字十年:2030年实现数字驱动欧洲》提出了欧洲数字化指南针。欧洲研究图书馆联盟发布报告提出2022年的愿景:研究图书馆的作用将在于为数字时代的可持续知识提供动力。国内的“数字化”形势非常明朗清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具体内容。2020年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
      接着针对图书馆如何应对“数字化”的浪潮展开战略布局做了详细介绍。智能化的大学图书馆要“人机融合,人信共济”,体现在拟人、赋能、机智、高效四个方面。他提出应对“数字化”的六大战略任务:一、各个图书馆在“现代化转型”和“信息化驱动”新阶段的任务是数字化转型规划。二、数字化转型之线上数据资源建设,进一步推进“纸电一体化”“资源服务一体化”。三、CALIS(DRAA)、CASHL等平台的升级改造,践行“共建共知共享”初心使命。四、数据资源长期保存政策和系统的研发,确保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和现实安全。五、中文知识库和高等教育公共数据资源体系的构建:夯实整体持续发展的基础。六、社会责任和社会合作的全方位加强,培育“国之大者”胸怀。
      最后介绍了场景化服务的六方面具体内容。一是加强相关研究的调查研究,开展和深化为师生的“数字学术”服务。二是加强数字服务能力建设,研发和运行“交融式”数字图书馆。三是结合学校的职能和重点用户的需求,开辟有机集成、精准对接的数据服务场景。四是协同全馆力量,强化优势创新,开展和深化优先性本馆特色服务。五是协同用户力量,强化融合创新,开展和深化融入式馆员智慧服务。六是协同社会力量,强化跨越创新,开展和深化众筹式行业品质服务。
 
《构建科技信息服务的主渠道——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平台工作的思考》 张智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十三五以来的主要成绩,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四五的主要思路和想法及对未来几项重点工作的思考。张智雄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平台十三五以来的主要成绩和进步:一大突破是完成了分布式大数据知识资源体系总结评估;二是发布了“中国科讯”移动应用,实现了资源获取认证从IP到ID的转变;三是在元数据获取、长期保存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开放资源建设成效显著、发布了预印本交流平台,支持开放出版转换模式;五是在科技人才、科技政策、基金项目、科技奖项、经费投入等科技大数据方面初见成效;六是研发文献情报“数据湖”,构建知识图谱,实现大数据治理、计算和知识发现服务;七是构建态势监测、竞争力评估、人才遴选、科学计量分析和研究所本地数据服务;八是进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报告第二部分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从党组对文献情报系统提出的新要求来看,数据平台工作任重道远。智慧型知识服务成为战略制高点、围绕科研周期提供全流程服务、开放运动重写科研范式、信息增值模式改变、专业化知识整编、科研AI时代来临、低码时代来临等一系列挑战督促我们思考相应地解决方案。报告第三部分指出了十四五的主要思路和方法:守正创新,固本培元;最后张智雄副主任分享了对未来几项重点工作的思考。第一是构建科技文献信息的主渠道,第二是科技战略决策数据信息平台,第三是构建科学研究AI语料数据信息体系,第四是构建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

《新发展格局中的CALIS使命和发展规划》 崔海媛(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 崔海媛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中国经济的新发展阶段特征及理念引出新发展格局下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要求。报告指出在新发展阶段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有:构建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体系;优化服务结构,支持高校教学、科研创新;加强共建共享,推动开放合作;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建设终生学习教育体系;基于新一代互联网,重构学术交流生态。报告第二部分回顾了CALIS发展历程并展望未来。报告介绍了CALIS的机构设置、组成、发展历史、定位与愿景、核心服务框架、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保障效益等情况。报告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CALIS的发展规划。崔海媛分析了十四五规划的教育重点领域,CALIS据此确定发展定位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成为一流高校图书馆联盟、高校信息资源保障、图书馆信息服务开发基础设施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和共享信息平台保障、开放协同服务体系、学术引领。报告还指出了CALIS在新时期的三大任务、CALIS的项目使命:三个引领和三个保障。三大任务是:1. 持续推动高校图书馆整体快速发展;2. 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信息协同服务体系;3. 促进建立高校图书馆与信息产业界的开放协同发展体系。三个引领是:引领学术研究、引领转型发展、引领产业融合。三个保障是:资源保障、业务保障、平台保障。
 
《工程科技领域的知识服务与实践》 傅智杰(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傅智杰
      报告第一部分从“两类用户、三中心”的建设目标、“1个总中心+30家分中心”的建设架构、项目特点、建设进展及成效四方面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知领·全球科研项目库”的资源情况和主要功能。该库是工程科技领域收录范围最广的科研项目数据库,它可实现项目检索、分类浏览、项目详情及产出关联、基于检索结果的多维分析等功能。报告还以具体服务案例展示了数据库的功能。第三部分介绍了“知领·全统计数据库”的产品定位及架构、资源建设情况和产品功能。第四部分介绍的“知领·智库观点”定位为让用户找到可用的工程科技领域研究报告,采用定向采集、规范组织、统一发现的技术路线,提供查报告、看报告的基础服务,信息深度挖掘、融合关联的增值服务。第五部分介绍了“知领·政策库”,该库定位于传递国家权威政策,服务科技创新、咨询和政策研究,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其功能包括政策检索、导航,政策专题汇聚,相似度评估,政策热点分析。第六部分介绍的“知领直播”是学术会议直播平台,直播平台免费开放,直播信号可以在高校平台集成观看,并寻求对外合作。最后报告提供了以上产品的服务形式和服务方式。

 3.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Springer Nature 高品质数字资源助力中国科研快速发展》 吕江峰(Springer Nature 销售总监)

Springer Nature 销售总监 吕江峰
      报告指出,据2020年度自然指数年度榜,中国是2015-2019年科研产出增长最快的国家,与美国的差距不断缩小。接着从三个方面介绍了Springer Nature在数字资源开发与创新服务研究方面助力中国科研可提供的服务。一是大量开放获取期刊和电子图书,目前已实现全球13个国家级期刊和1个区域级图书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二是特色项目与数据库平台,包括:Springer Nature与中科院情报中心达成的Springer Materials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合作,推进科技文献的电子化、数字化进程。Nano数据库通过人工与人工智能分工协作,深度挖掘庞杂文献中的科学信息,实现用户在前台对纳米材料科学信息的系统性获取。Dimensions平台整合科研全流程数据。三是多样化的服务,主要有应急机制下的科研信息服务和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相关文献,整合数据;免费开放教科书;组织在线培训和研讨会,助力图书馆员及其读者了解先进科研工具和方法,把握科研前沿。随后以人工智能学科为例,介绍了Springer Nature在期刊、前沿会议论文集和专著方面助理中国科研发展的高品质资源实力。最后做了Nature portfolio2022年的三种新刊预告。
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5月13日下午,在DRAA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6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DRAA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熊丽 主持

《回到未来——科技文献数据发展历程与科睿唯安实践》 王炜(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学术研究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经理)
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学术研究事业部大客户部总经理王炜
      报告以纸质时代与科技文献数据、信息技术与评价发展、社交媒体与人工智能为脉络介绍科技文献数据发展历程与科睿唯安实践。报告第一部分“源自学术,服务学术”从1955年加菲尔德博士第一次提出”引文索引“,到创立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在引文索引概念的基础上SCI诞生,再到引文索引改变了科学家使用文献的方式,直至1975年JCR的诞生,勾勒出一条科技文献数据发展路线。报告也提醒大家影响因子作为一种指标是双刃剑,应合理利用而非滥用。第二部分“信息技术,指标演进”介绍了科技文献进入信息爆炸时代后随着信息技术发展Web of Science的诞生于兴起。同时网络赋能文献计量新视野,更大量和完整的数据可以被分析,文献体量急速增加,传统单纯的统计指标已无法满足需要,Incites平台推出,全面画像的使用表示指标得到了不断演进。第三部分“不忘初心,回到未来”探讨了在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出现的背景下新时代的科研需求,新一代Web of Science、科研助手MyRA、Endnote与Korpenio整合、Publons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研究体验、更全面的开放数据、更科学的科研分析、更紧密的研究社群。
 
《未来已来——学术图书馆转型以适应未来环境》 朱江(美国ProQuest公司首席代表) 沈辅成(Ex Libris中国副总裁)

美国ProQuest公司首席代表 朱江,Ex Libris中国副总裁 沈辅成
      朱江介绍了图书馆转型的大环境。如今用户在对内容和数据的需求上都发生了变化,更加关注于对内容检索,获取和利用的精确性和逻辑性,更加关注于对大数据收集,分析和挖掘的数据集规模和相关性。为此,图书馆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从资源的提供和服务,到用户行为和需求分析,再到未来图书馆和用户的共生生态。图书馆也因此要实现基于流程管理和数据流管理的变革。
      沈辅成由图书馆及其服务社区相关的趋势关键词分析,引出智慧图书馆建设趋势内容。他讲到现在是智慧图书馆的初始阶段,对图书馆来说,首先要实现技术融合,也就是数据、系统、平台、生态等多方面的融合,才能进一步建设智慧图书馆。他详细介绍了Proquest和ExLibris高等教育云平台在实现技术融合六个方面所做的工作:数据融合方面,建设了面向未来的发现索引CDI;系统融合方面,建设了内嵌于Alma的新一代智能采选平台Rialto;平台融合方面,Leganto可实现新一代阅读资源列表解决方案;通过ProQuest One Academic平台实现内容与解决方案方面的融合;生态融合方面,通过开放API连接到生态系统;服务融合方面,通过Rapido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最后介绍了ProQuest TDM Studio和Alma DARA在基于大数据和AI的智能服务方面的功能。
 
《在开放科学的背景下,IOP砥砺前行》 徐涛(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中国区经理)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中国区经理 徐涛
      报告首先对IOP和IOP 出版社做了简要介绍。接着分享了IOP出版社的最新进展:2020年IOP出版社举办的一系列线上和各地线下学术活动,IOP出版社2020年出版论文、接受期刊投稿数量、新增期刊、出版会议论文数量情况,最新的审稿周期以及在电子书项目上取得的进展。接着报告介绍了IOP在开放科学与开放物理方面取得的成绩,2020年新出版OA期刊3种,金色OA期刊共有17种,正式采用了双向匿名同行评审,建立了开放物理平台。之后分享了IOP与NSTL、CALIS、NDPP的合作。最后报告通过播放视频为代表们展示了新平台IOP Science的功能如何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开放科学下,图书馆员的新角色》 吴非(美国EBSCO公司区域经理)

美国EBSCO公司区域经理 吴非
      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开放科学的过去与现在。一项研究的生命周期包含很多阶段,如果缺乏原始数据,只分享出版以后的产物,难以避免“R-WORDS”(Repeatability可重复性、Replicability可复制性、Reproducibility可再现性)的危机以及研究不透明的威胁,因此今天的开放科学期待研究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能够开放,以呈现最真实的科学。报告第二部分指出,让原始数据能够公开获取不仅对于数据挖掘、再使用非常重要,而且对于去证实研究的结果是否基于实际的数据同样重要。在开放获取浪潮下,未来图书馆员可能出现新角色——数据透明化代理人(Data Librarian),为研究者提供研究可重复性和开放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咨询服务。最后介绍了支持开放科学的两个工具。Code Ocean:一个创建、共享、发布、保存和重复使用可执行的代码和数据的集中平台。该平台可以将研究产出做成一个标准、安全和可执行的研究包,可以找到原始程序代码和数据,能够让任何人重制研究的确切计算环境。protocols.io :一个协作创造、管理和共享研究方法的集中平台。该平台允许任何人搜寻、创建和共享研究方法,以支持可重复性与协同合作。
 
《夯实信任基石,促进科学传播》 胡昌杰(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胡昌杰
      报告主要分享了人类社会新知识的产生,以及学术出版的角色和演化。报告首先介绍了“世界大脑”这一概念,一种新型、自由、综合、权威和永久性的“世界百科全书”,是全世界的一种思想组织过程。现代的学者与科学家是世界大脑智慧的重要源泉,学术传播和学术出版,则负责把全球的科学家连接起来,并把新知识传播给世界的各个角落。接着报告回顾了人类科学的三个发展阶段,指出科学是发现可信任的新知识。而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领先的教育出版商之一,尊重学术自由和编辑独立,具备最高的诚信标准和学术质量,拥有编辑政策、专业团队、先进技术、业内合作、多维培训这些全方位的方案来积极预防复杂多变的诚信问题。同时数据出版、共享、开放促进研究的透明性和再现性。最后报告强调同行评议是学术研究出版的核心,推介了Taylor & Francis的同行评议卓越培训计划。
 
《牛津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的未来:构建创新与服务框架》 塔妮娅·拉普兰特(Tanya Laplante)(牛津大学出版社(OUP) 高级产品经理)

牛津大学出版社(OUP) 高级产品经理 塔妮娅·拉普兰特(Tanya Laplante)
      报告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介绍了牛津学术平台(Oxford Academic),该平台将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图书、期刊等学术研究成果都汇集于此,具有在不同类型学术资源间顺畅切换;按用户分析和市场洞察积极响应,满足用户研究需求;可频繁添加和更新研究成果;通过统一平台高效管理学术内容;使高质量研究成果更易被发现和;用户能更高效的管理订购内容,便于读者在研究过程中无缝查找和使用研究内容等优势。第二部分介绍平台学术内容的呈现与功能:可实现图书期刊一站式体验,在同一平台上交叉检索。图书将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Oxford Academic标识下,而非不同在线资源品牌,代表合作伙伴在线出版的图书会在书籍和章节平面强化展示品牌标识,具有高知名度的图书系列将有专门的系列丛书主页。内容检索扩展筛选功能,不同类型的内容可在同一个检索结果集中展示。简化账户管理,直观的链接可快速获取信息。报告最后介绍了平台的迁移规划。为此会做好充足的迁移准备和相关服务,及时分享信息,提前告知迁移举措。未来平台仍将基于学科和内容类型扩展产品选项,基于反馈、研究和分析持续功能开发。
 
5月14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1.固定报告和课题报告
  • 姚晓霞:《2020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状况/2021引进资源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
  • 张轶华:《我国WOS论文开放获取出版与转换的经济成本测算研究》
  • 时莹:《探索数字资源发现、整合、揭示新路径——以服务大学发展规划视角下的专题资源门户建设为例》
  • 阳昕:《社会网络视角下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研究——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
  • 吴亚平:《电子资源保障与成效评估——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外文电子期刊为例》
2.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 刘瑶:《数字资源促进科技发展,创新服务提高科研能效》
  • 马晓坤:《楼台明月,万里若邻——图书馆从提升资源利用到助力国际出版》
  • Philp Kisray:《创新学术出版——支持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国》
  • 刘闯:《深耕底层数据,实现精准揭示——Inspec高效检索,助力科技兴国》
  • 张悦强:《剑桥开放研究,共建学术共同体》
  • 余敏:《CAS定制服务及CAS SciFindern新功能、新特色》
3.闭幕式
  • 会议总结
  • 公布优秀证书获得者名单
  • 会旗交接 

1.固定报告和课题报告
      5月14日上午,在DRAA理事、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娟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1固定报告、4场课题报告和1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2020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状况/2021引进资源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 姚晓霞(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DRAA的发展现状及工作情况汇报。介绍DRAA的构成等基本情况,总结2020年DRAA的工作情况。2020年,集团采购稳步推进;在线采购步入正轨;研究课题成果丰富;规范化统计顺利进行;资源百科年度更新全部完成;数据库使用指南收集全部完成;DRAA集团采购方案规范化管理;DRAA组团数据库长期保存可行性摸底;进行新形势下集团采购合作共赢举措意向反馈,主要是疫情下延长免费使用资源期限、数据库订购降低涨幅、以及宽松付款条件,提升服务等方面的举措。第二部分介绍2020年集团采购数据库使用情况。2020年累计集团采购数据库179个,新增组团数据库5个,参团馆数比上年度有所下降,采购费用比上年度上涨。报告公布了对电子期刊、电子书、全文、事实数值、文摘索引等各类型数据库用户量和下载使用情况统计报告,以及TR级按照平台统计的下载使用量报告,并详细讲解分析。第三部分是公布2021年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分别公布了2021年引进数据库用户满意度调查基本情况、成员馆对DRAA集团采购满意度调查报告。公布了近五年各类数据库排名和综合满意度排名,对代理商的满意度调查情况,以及成员馆对集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国WOS论文开放获取出版与转换的经济成本测算研究》 张轶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 张轶华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论文数量高速增长,中国发文数量跃居全球第一,其中OA论文大幅增长,占比不断上升且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同时APC价格逐步增长、预警期刊发文量大。在这四个方面的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引入开放获取转换的难度系数,设计了17个测算指标,通过计算APC平衡点与OA转换成本倍数开展实证研究。通过数据计算得出了我国及不同研究机构OA出版和转换成本、出版社的分布及对未来4年OA领域的发展预测。最后,根据研究对开放出版转换给出参考建议:开放获取出版并不是解决“期刊危机”的良方,APC价格不合理及OA出版市场的无序发展导致我国目前并不适用全面推进OA出版转换。业界应充分认识和评估OA转换,秉持开放的心态,通过测算审慎评估,找到解决的最优组。
 
《探索数字资源发现、整合、揭示新路径——以服务大学发展规划视角下的专题资源门户建设为例》 时莹(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科研支持服务部副主任)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科研支持服务部副主任时莹
      报告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回顾了资源门户建设现状。接着以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专题资源门户建设实践的三个案例:建设中的5G专题资源门户和已经建成的“一带一路”专题资源门户、新冠研究专题资源门户。重点介绍了5G专题资源门户建设的具体情况:以5G技术领域为切入点,以关键技术与应用场景为线索挖掘整合资源的建设理念;设置了行业资讯、关键技术、行业标准等主要栏目;开展的专题情报分析;广泛的资源收集途径等内容。随后介绍专题资源门户建设的五个要点: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善用技术与工具;将学科馆员作为建设主力军;科学规划门户栏目,以保证有效揭示不同维度和类型信息;开展多方合作。最后提出思考和建议,包括提升馆员技能、密切关注学校发展东西动向、加强与服务和资源平台商家合作、走进学院嵌入学科等。
 
《社会网络视角下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研究——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 阳昕(复旦大学图书馆馆员)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员阳昕
      为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资源的建设方案,优化现有数字资源的评估模式,复旦大学馆员阳昕介绍了通过调查问卷获取研究数据,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构建数据库使用关系网络,通过PageRank算法及Leiden算法聚类分析,对数据库进行量化的考核,生成院系、学科数据库使用关系网,构建了以用户需求驱动的数据库评估的方法。从学科的视角,对复旦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基于学科、院系层面的精准分析。报告通过样本抽样的用户行为分析,将研究结论可视化,并作为数据库使用量化统计结果的辅助参考,与数据库统计数据、数据库内容、使用成本等指标相互结合,进一步完善电子资源评估模式。

《电子资源保障与成效评估——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外文电子期刊为例》 吴亚平(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 吴亚平
      报告首先介绍了电子资源评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及相关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接着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外文电子期刊为例,介绍了利用ERS系统优化内嵌指标对其展开保障及成效评估的具体实践。选取了2019年外文JCR保障期刊7756种。首先优化ERS基础字段,保留更具可比性的出4个高质量指标,创建更具代表性的期刊质量、篇均下载量等6个新指标。然后进行数据规范和归一化处理。再基于期刊质量、篇均下载量、篇均引用量3个指标进行k-means聚类,结合CH指标表现得到4个最终聚类。通过计算各数据库中各个类型期刊的占比,描绘出期刊画像,为电子资源的建设提供决策支持:质量好、用得好的优先保障、质量好、用得差的加强宣传、质量差、用得好的提升质量、质量差用、得差的重点评估。建议对电子资源进行全面的评估,需要多维度收集数据、进行规范化数据清洗、建立更多的数据关联、馆员与技术人员联合评估。
 
《数字资源促进科技发展,创新服务提高科研能效》 刘瑶(荷兰Elsevier公司核心内容客户顾问)

荷兰Elsevier公司核心内容客户顾问刘瑶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回顾2011-2020年中国科研发展、爱思唯尔支持中国高校科研发展、创新服务提高科研能效。从国际合作与校企合作两方面分析中国科研发展趋势,提出我国科研产出数量大幅增长,体量及影响力相继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国际合作科研产出占比较小、校企合作科研产出量及占比较小。报告进一步提出,爱思唯尔公司通过Science Direct平台支持中国高校科研发展,中国SD订阅高校的全文下载量连续4年保持增长,在疫情期间不间断提供远程访问服务,平台访问用量增长660%,更大程度助力中国科研撬动产学研资源的深度融合。第三部分,报告人推荐了Scopus、Researcher Academy、Mendeley三个文献管理及科研工具,帮助用户提高学术科研效率。

2.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5月14日下午,在DRAA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的主持下,大会进行了5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DRAA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王红主持

《楼台明月,万里若邻——图书馆从提升资源利用到助力国际出版》 马晓坤(Emerald客户经理)

马晓坤(Emerald客户经理)
 
      报告首先介绍了Emerald出版社及其主要资源产品。随后从图书馆资源中心属性、国内外开放获取形势等方面对图书馆在学术出版上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报告提到图书馆可以在学术出版上承担组织协调、统筹分析、资源平台、出版发布的重要角色。图书馆有丰富的内容可出版;可开展各种知识培训、数据分析等咨询服务;可开展投稿搭建、元数据处理存取等出版服务。最后介绍了Emerald学术出版服务的内容。Emerald 致力于为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期刊出版服务,机构可以自行组建期刊编辑团队,组织投稿、审稿、接收,可以为期刊提供制作、出版、平台上线、推广宣传、索引申请等方面的服务。

《创新学术出版——支持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国》 Philp Kisray(美国John Wiley 公司高级副总裁)

美国John Wiley 公司高级副总裁Philp Kisray
      中国在研发投入和学术产出方面引领着全球科技的创新,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努力建设为自力更生的世界一流科技强国。Wiley结合自身优势及创新服务,支持中国建设一流科技强国,通过发现和学习,激发中国科研社群的潜能,通过推动开放获取增长和重塑出版流程,引领向开放获取的转变、打造合作伙伴解决方案、拓展协会关系网络,使科研人员在全球范围内联系与合作。报告提到,Wiley的期刊涉及广泛学科领域及各类型高影响力的期刊群,以此助力更多的中国的期刊成为世界级顶尖的期刊,引领世界科研。此外,Wiley也在积极开发现代科技,如Research Exchange、SCITRUS及LITERATUM管理平台的研发,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以扩大中国的学术影响力,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掘中国科研界的潜力。

《深耕底层数据,实现精准揭示——Inspec高效检索,助力科技兴国》 刘闯(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业务拓展经理)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业务拓展经理 刘闯
      报告首先介绍了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发展历程及其学术资源情况,经过百年发展和积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Inspec科技文摘数据库,并由专业的数据专家进行人工底层数据规范化标引,实现了精准检索功能。接着通过具体的几个检索案例介绍,揭示了Inspec能够提供的快速精准检索和分析服务。最后简要介绍了IET电子图书、IET期刊、IET.TV视频科技库的内容收录情况。

《剑桥开放研究,共建学术共同体》 张悦强(剑桥大学出版社Account Manager, Academic Publishing)
剑桥大学出版社Account Manager, Academic Publishing张悦强
      剑桥大学出版社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学出版社,较早的积极实践于开放获取研究。报告基于出版开放获取的益处:可见性、可访问性、高质量评审、全球影响力及资助者的合规性,展示了剑桥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的OA计划:包括将传统订阅期刊转换为开放式访问、在各学科领域推出创新的开放获取期刊、鼓励作者采用OA、与学协会和其他组织合作出版高质量OA期刊、优先支持及参与开放研究的期刊。报告通过对北美及亚洲市场的研究与客户反馈,诠释了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共同体的服务思路。

《CAS定制服务及CAS SciFindern新功能、新特色》 余敏(美国化学文摘社(CAS) 中国区市场经理)
美国化学文摘社(CAS) 中国区市场经理 余敏
      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美国化学文摘社(CAS)的特色及定制服务。CAS可提供由科学家解读的独特数据、先进的化学应用工具,致力于帮助用户极大地节省检索、分析科学信息的时间,快速定位所需的关键技术信息,加速创新研究。分享了两个定制服务的具体案例:数据质量对机器学习预测的影响,和CAS为南京大学化学百年定制出版“科学文献典藏:南京大学”系列图书。CAS还可以提供免费数据分析报告定制服务,洞察研发态势。例如为抗击新冠,免费提供定制的病毒候选靶向蛋白数据集。报告第二部分介绍SciFindern的新内容和新功能,平台含盖独特的专利流程解决方案CAS PatentPak、合成方法详情解决方案Synthetic Methods、逆合成工具CAS Retrosynthesis Tool、分子生物学解决方案Biosequences Search。CAS SciFindern界面友好、易于使用,可提供多个聚类筛选项,减少用户二次检索、分析所花费的时间。

3.闭幕式(大会总结、公布优秀证书获得者名单、会旗交接)
      大会闭幕式由DRAA理事、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副馆长王金玲主持。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总结会议情况。本届培训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先培训再研讨的组织方式,共举办了4场主题报告,13场数据库商报告,4场课题汇报。全国各馆积极组织集中学习,线下200余位学员,线上直播超12万余人次观看,获得了较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姚晓霞宣布满意度调查报告优秀填表人名单和引进数据库培训周考试情况和考试成绩。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张若楠和天津大学图书馆成云凤代表优秀学员发言。

DRAA理事、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副馆长王金玲主持闭幕式
      在DRAA各位理事和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举办了会旗交接仪式。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宣布第20届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的承办单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并从本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继波手中接回会旗,交付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手中。刘继波发表了承办感言,宋姬芳表示将积极筹办第20届培训周。在欣赏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宣传片后,2021年“十四五时期数字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暨CALIS第十九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参会代表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旗交接仪式